最新动态

    最新动态

    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 最新动态 > 正文
    资产管理信息化实现互联互通
    作者: 时间:2018-01-23 点击数:

    固定资产账账不符、账实不符是长期以来困扰我校资产管理的问题,审计、检查多次提出整改要求。2015年、2016年,通过两年的清产核资,我校固定资产基本实现账实相符。但是,由于部门之间管理脱节,信息不畅通,又出现了新的账实不符问题。尤其是设备、家具,由于台件数多、数据量大、变动频繁,保持账实相符难度很大。今年以来,根据巡视整改的要求,财务处、国资办会同实设处、房产处、网信办对原有的资产管理流程进行了梳理,按照内部控制规范重新设计流程,并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财务核算信息系统进行了更新、改造,实现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,数据资料共享共用,建立了设备、家具类固定资产账账相符、账实相符的长效机制。2017年新流程和更新后的信息系统具有以下优势:

    一致性。以往的资产数据和财务数据各自独立,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师生申报验收建立和维护资产实物账,财务处根据经费报销建立和维护财务资产账。设备管理系统、家具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虽均已实现网络化管理,但系统间形成孤岛。资产实物账与财务资产账需要人工比对,时效性、一致性难以保证。今年以来,财务与设备、家具管理部门进一步进行了账账核对,实现账账相符。在此基础上,将设备管理系统升级后与财务系统实现业务对接,家具管理系统更新并与财务系统实现对接,实现了信息及时交互,数据共享,保证了资产系统和财务系统数据长期、完全一致。

    准确性。以往资产管理系统不同程度的存在建账流程不规范、验收手续不到位、数据调整存在一定随意性的问题;财务报销方面也存在少做资产凭证、凭证填写错误、资产重复入账等问题。这些问题均导致了资产实物账和财务资产账原本的数据不准确。新的信息系统规范了资产验收、建账、报账、处置全流程,资产建卡、建账均根据验收结果自助或自动完成,并将相关数据推送到信息系统接口数据库,财务报销时记账凭证根据单据扫码系统调取建账数据自动生成,会计科目使用规范,避免了以前人工建账、手动输单的错误,也提高了工作效率。同时,资产管理系统可设置定期清查功能,若未完成资产自查工作,则无法进行新的申购,确保了资产账实相符。

    便利性。以往各院系师生购置设备或家具后,必须到资产管理部门排队办理资产建卡、领取标签,再拿着财务报账用的资产建账单据到财务处排队报账等。新的资产信息系统实现了自助建卡功能,师生可就近在自助终端上轻松搞定;2014年更新的财务信息系统也增添了网上报账功能,师生可以通过财务助理或投递箱递交报账单据,实现了“不见面、不定时”报账。新流程、更新的信息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,达到了“让信息多跑路、让师生少跑腿”的目的,极大地方便了师生。资产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后,资产管理部门可及时甄别出已办理资产账尚未办理报销手续的设备、家具,便于督促催报。

    信息化管理工具的充分运用,使账账不符、账实不符的“顽疾”得以解决,其带来的便利性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。但是,如何做好资产管理是个大课题,资产管理整改永远在路上。下一步,我们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,做好资产系统与采购系统等的对接工作,进一步实现资产采购、管理全流程数据化,以便未来为资产管理决策提供支持。